经验交流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经验交流
中央组织部强调毫不松懈地严肃换届纪律

一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以往的村级政权中,由于各种原因,村“两委”容易出现相互推诿、互相扯皮的现象,以及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、村主任无人胜任的尴尬局面,既不利于农村的长远发展,也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团结,更不利于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。推行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和主任“一肩挑”不仅能够减少村务开支,提高“一肩挑”干部的待遇,还顺应了农村的发展趋势,促进村“两委”成员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汇聚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。

二是基层治理的要求实施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、村主任“一肩挑”,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,有效实现了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有机统一,为农村各项事业推进理顺了关系,搭建了平台;能够有效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,很大程度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、内耗冲突等问题,有助于村“两委”班子提高办事效率;能够有效统筹会议时间,形成会议共识,促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到岗到人;实现了党务、村务一手抓,农村工作全面管,让“一肩挑”干部更全面更具体的接触农村各项工作,熟悉工作流程,创新工作方法,提高服务本领,实现干部能力的全面提升,为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提供干部储备和能力保障。